人形黄灯

喜欢的三个人:三井寿,叶盛佳,巴蒂尔

余生少颜色

    色击梗,私设有,OOC有。
    应该算蓝曦臣视角?

    题目来自河图《越人歌》

    灵感来自@_moruki_  的条漫,看过之后才知道的色击梗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最早发现问题的人是蓝涣。

       他抱着蓝湛坐在龙胆小筑旁,把那些紫色的花朵指给两岁的弟弟看:“阿湛,这些紫色的是龙胆花,是不是很漂亮?”
       小小的人儿疑惑地看了半天,最后慢慢地说:"紫色?"

       蓝涣耐心地把他抱到花朵旁边,抓着他的手放在花瓣上:“这朵花就是紫色的”
       蓝湛露出了日后那副执拗神情:“灰的!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蓝涣本能地觉得哪里不对,把目光移向了坐在屋檐下的人。
       素衣的女子走过来,一反常态地什么没有说,只把两个孩子揽在怀里,目光却移向墙头,落在不知道什么地方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从龙胆小筑回来,蓝涣看着蓝湛睡着了,去找叔父。
       他把事情讲完,蓝启仁一言不发,只用目光示意他回去。待到蓝涣的足音彻底听不见,蓝启仁才松开了握到发白的手指,扶住了自己的额头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从那天起,蓝涣一有空闲,就待在藏书阁里,翻看各种古籍,试图寻找到解决蓝湛不识颜色的方法。
        蓝启仁任他翻找了小半年,等到青蘅君出关之时,把蓝涣叫了过来。

    “父亲是说,这是天生的,无法可解,除非......遇见命定之人”
    “是,”青蘅君顿了一顿,目光柔软,“我自幼亦是如此,遇见你们母亲,才知世间五色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涣其实不太明白,但看他神色不似平日寂寥,忽然间便觉得,这也没什么不好。
        最多,等阿湛遇到那个人,再教他工笔丹青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不知道,蓝启仁坐在窗外,已是泪盈于睫。


       乌飞兔走,瞬息光阴。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蓝湛十四岁金丹初成,取字忘机。蓝涣则早在数年之前便已取字曦臣。
        蓝氏双璧之名,随着蓝忘机逢乱必出的行径,很快扬于天下
        仙门世家,纷纷把子弟送到姑苏求学,以期自家的顽劣子弟能改头换面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十六岁那一年,云梦江氏送来了两个人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鸡飞狗跳的三个月过去,蓝启仁口里“把云深不知处搞得乱七八糟”的魏无羡,跟着江枫眠回了云梦。蓝启仁讲课都多了几分精神。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却注意到,蓝忘机似乎并不像叔父那么高兴。

     “兄长,你教我工笔吧。”
       从岐山回来,兄弟两人并肩坐在龙胆小筑的屋檐下,像往常一样看着那些花朵,蓝曦臣本想再劝弟弟几句,让他不要把魏无羡那失礼到家的举动放在心上,却等来了这句话,一时心中五味呈杂,最后试图垂死挣扎:“你确定吗?真是......魏公子?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垂下眼睫,眸光柔软:“他来这里第一晚,我看见他的衣服,和龙胆花一样,是紫色的。”
       蓝曦臣默然良久,想起父亲当初的神色,与弟弟此时如出一辙。于是他拍了拍蓝忘机的肩膀:“好,我有空就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但这句承诺,一直都没能兑现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家园无端被毁,父亲一夕仙逝,天下干戈四起。

         少年心事,始终无暇付与丹青。

       数年后天下平靖,仙山依旧,亭台楼阁一一重建,然而故人零落,再无消息。
   
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一日蓝忘机自夷陵折返,放下奄奄一息的孩子,自己也一头栽倒在地上。
       蓝曦臣一直守到他醒来,看着那双浅淡眼眸有如冰湖封冻,心头忽然有恨意如针刺。恨自己当初为何要把父亲的话告诉弟弟;恨那个伤人而不自知,已经灰飞烟灭的人;恨这世间五色,令人目盲。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养好了伤,依旧是逢乱必出,蓝曦臣偶尔跟他一起出去,总能在夜里听到那一曲问灵。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有一回恰逢深秋,蓝忘机在枫树下驻足良久,最终摘下一片红叶。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顿时僵住,那是枝头最红的一片,如火,如血,如一缕笛穗。
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转过头来,把叶子递到他面前,语气犹豫:“兄长,这片叶子,是不是......有一点......红?”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僵硬地点一点头,就看见那双冰湖封冻的眼睛里,瞬间点起了火。

        横亘心头已久的恨意,忽然间烟消云散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姑苏,蓝曦臣去了花市,所有开红花的植株,他一一买下。

        虽然后来蓝忘机告诉他,再怎样鲜艳如血,在自己眼中,也不过只是淡淡浅粉,聊胜于无*。

       但此后一年四季,静室旁的院子里,始终都有红花似火。
        仿佛如此一来,就能燃尽那满院寂寥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又一年秋深,蓝曦臣采下枫叶,盛在瓷瓶中,放在龙胆小筑的屋檐下。
        蓝忘机等他起身,告诉他,小辈们要去莫家庄夜猎,自己跟着去看看。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点头答应,蓝忘机却突然扶住了额头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只过得一会,他抬起头来,眼眸中映出灼灼红叶,如火如荼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-FIN-

    

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色击:在遇见命定恋人之前,眼中的世界是黑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私设:如果恋人死去了,世界回归黑白。

       *红花在汪叽看来是很浅的粉色,是因为羡羡身死,灵魂不灭,但是感应很弱,所以颜色变淡,献舍以后,就重新看到正常的颜色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没有写进去的一些设定:蓝大本来想画一幅羡羡的画像给弟弟,但是他跟羡羡不是太熟,害怕画不像反而让弟弟伤心,所以一直没动笔。蓝大最后也没有教成工笔,是因为羡羡回来以后,就由羡羡教啦,^_^。

  

      PS:为什么出现色击的只有汪叽一个人?因为如果羡羡也出现色击,他肯定会嚷嚷的满世界都知道,然后三个月的鸡飞狗跳以后,蓝大(或者叔父)就会去跟江叔叔提亲,羡羡作为未过门的媳妇(?)就留下来了,然后《魔道祖师》全文完。

   

评论
热度 ( 51 )

© 人形黄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