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形黄灯

山高水长,爱我肖郎

【忘羡】入梦(陆)

羡羡十三梦的活动文。

上一棒@洛九思 

第六梦——雨中黄叶树,灯下白头人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      深秋时节,一场雨已经断断续续下了小半月,天色却依旧阴沉,并无半分放晴迹象。

      往日热闹非凡的彩衣镇,也因着这一场雨,变得冷清了不少。

      姑苏蓝氏的一众子弟夜猎归来,自码头上下船时,暮色四合,雨堪堪止住,街上商铺都早早关门,沿街叫卖水果的小贩更是一个不见。

      领头的蓝思追环顾四下,露出有些为难的神色来。

      跟在他身后的人见他驻足不前,都纷纷停了下来。蓝景仪自最后面赶上,问道:“思追,怎么不走了?”

      蓝思追指着关门的酒铺道:“我出门前答应了魏前辈,帮他带酒回去。可是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同行的青年们顿时了然。

      家规虽然禁酒,但那个人,却又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沉吟半晌,蓝思追还是上前敲门,却一直无人应门。

      他在心底叹了口气,转身对着其他人道:“走吧,再晚赶不上宵禁了。”

      青年们被他提醒,纷纷转身往街道另一头走去,方才落在最后的蓝景仪此时反而成了领头人,他回过头看一眼蓝思追,正好撞上后者眼中一闪而过的黯然。

      蓝景仪张了张口,却不知道该说什么。几年外出历练,他早不是当初咋咋呼呼的毛头小子,但安慰人实在不是他的强项,只得放慢了脚步,陪着蓝思追慢慢走在最后,无言地拍拍对方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蓝思追抬头对他勉强一笑,道“景仪,我没事,”顿了一顿,接着道:“其实没买到酒,也不是坏事,少喝点酒,对他身子好。”

      蓝景仪见他反过来安慰自己,心中颇不好过,低了头只管跟着往前走。

      雨后路上湿滑,颇有泥泞。待得一行人走到云深不知处门前,天色已是漆黑,所幸尚未到宵禁时分,一行人顺利进门,见过宗主蓝曦臣,便各自回住所沐浴休息。

      蓝思追回到自己房中,写完笔记,才换了衣服靴子,取了把伞,独自往静室去了。

      静室窗外种着两株银杏,还未及屋檐高,枝条倒繁茂。正是深秋,叶子落了一地,生生在四周青松绿柏间添上了突兀的明黄色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蓝思追敲了敲门,听得里面应了,才推门进去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穿着一身白衣,坐在书案前,正在写写画画,见他进来,随手搁下了笔,道:“天晚了,又下着雨,明天再送来就是。”说着往他手上看去。

      蓝思追向他行过礼,才开口道:“魏前辈,我来交夜猎的笔记,还有,我.....没买到酒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看他一脸紧张,便道:“没买到就没买到,你这么紧张做什么,我又不会罚你.....”说到最后两个字,他的声音一下子低下去,余音散在一室檀香里,微不可查,“抄书。”

      蓝思追鼻头一酸,低头忍住,把笔记放在书案上,行礼如仪,转身出去,却忘了拿伞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一时出神,待回过神来看见那把伞时,蓝思追早已去远。追之不及,他也就罢了,挑亮灯火,重新拿起笔来,开始批阅笔记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亥时钟响,魏无羡放下笔,合上蓝思追的笔记,伸了个懒腰,吹熄了灯火,合衣躺下,向着黑暗里轻轻开口“蓝湛,晚安。”

      接下来的两日,出去历练的蓝氏子弟先后把笔记交了上来,魏无羡一一改过,又写了份东西,揣在怀里去找蓝曦臣。

      秋雨仍未止歇,魏无羡在龙胆小筑外找到蓝曦臣时,蓝氏宗主正站在檐下,望着雨丝出神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上前行礼,把他写的东西递过去:“大哥,你看看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薄薄的两页纸,蓝曦臣很快看完,闭了闭眼睛,再睁开时,仍掩不住哀伤之色:“无羡,你......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原本便没想能瞒过他,定定地看着他,声音很低,语意却坚决:“大哥,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他望着庭院中已经泛黄的草叶,慢慢地说下去:“我能穿他的衣服,能带着他的抹额,能学他弹琴问灵,能带着思追他们出门夜猎,能替他批改笔记教导子弟,可是我,终究活不成他.....”

      他的声音又一次低下去:“其实大哥你很清楚,我当初能回来,其中巧合太多,但他......我知道他放不下的除了我,还有蓝家,所以当初我没有跟着他走。现在,小一辈都能独当一面了,我该去找他了。”

      蓝曦臣望着他说不出话,眼底有湿意凝聚,声音亦带了几分哽咽:“无羡,你一意如此,谁也拦不住你。可是你留在这里,他总是在你心里。若是你跟着他去了,又真的能遇见吗?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闻言却是微微一笑,整个庭院仿佛都跟着他这一笑生动起来:“我一定会找到他,若是太迟,又要累他久等。”

      他再次向蓝曦臣行了一礼:“我知道家里人都会伤心,对不起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蓝曦臣张了张口,却终究什么也没有说,劝慰的话,十年来已说得足够了,原以为这一个终究能看开,但其实两个人骨子里,是一样的痴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再向着屋子行了一礼,撑起纸伞,转身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一直看着他的背影,白发散在姑苏蓝氏的校服上,如飞霜流雪。

       次日黎明,云板四响*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晨钟在卯初准时响起,魏无羡自梦中惊醒,张口便叫:“蓝湛!蓝湛!!”

      环在他腰上的手臂紧了紧,再熟悉不过的声音自头顶传来:“我在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把头埋在他胸口,一言不发。

      感觉到胸口的湿意,蓝忘机一时无措,但很快便反应过来,手臂又紧了紧,柔声问:“做噩梦了?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含混不清地“嗯”了一声,继续把头埋在他胸口,不肯抬起来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蓝忘机一直抱着他,感觉到他情绪逐渐恢复,才道:“对不.....”

      话没说完,便被魏无羡掩住了口:“你说过,你我之间,永不必说那两个词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蓝忘机定定地看着他,忽然舔了舔他的手心。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顿时睁大了眼睛,还不等他反应过来,便被封住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唇齿缠绵中,他听见蓝忘机说:“你放心。”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不会轻易受伤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会留下你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答应你一起等银杏结果,就一定陪你等。

    -fin-

    *云板四响:丧音。红楼梦第十三回:凤姐还欲问时,只听二门上传事云板连叩四下,将凤姐惊醒.人回:“东府蓉大奶奶没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小剧场:

       数十年后,魏无羡抱着蓝曦臣的小孙子,坐在屋檐下看着那两株银杏树在雨中落叶翩翩,满脸愁容:“蓝湛蓝湛,你说银杏是公孙树,公公栽树,孙儿吃果,为什么这两棵树现在还不结果?”

      蓝忘机默默无言地望着他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早已能读懂自家道侣的各种表情,难得见到蓝湛露出这种有些心虚的眼神,大是兴奋:“蓝湛蓝湛,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我?”

      蓝忘机继续默然,魏无羡怀里的小孩却开口了:“魏爷爷,我知道为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不等魏无羡发问,他就接着说了下去:“爷爷跟我说过,银杏树分雌雄,只有雌树结果,魏爷爷你这两棵树,好像都是雄树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无羡静默片刻,把小孩儿放下,一把勒上蓝忘机的脖子“蓝湛!!!!”

       门口的蓝思追默默转身,假装自己没有看到家暴现场。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下一棒 @西山落水 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第一棒  @古砚微凹

第二棒  @莲生 

第三棒  @小爷本名柳无心 

第四棒  @洛九思 

第五棒  @lylikeshane 

第六棒  @西山落水 

第七棒  @羡(掀)桌子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 

第八棒  @风间清瞳

第九棒  @清都山水郎 

第十棒  @夹榆子 

第十一棒  @古砚微凹

早上发的时候在外面,中午回来补艾特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98 )

© 人形黄灯 | Powered by LOFTER